全網膜雷射主要是預防的作用,我們都知道糖尿病有分三期,第一期還可再觀察,第二期就需要雷射治療來避免演變成第三期,若是第三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了就必需開刀治療。全網膜雷射主要是針對視網膜黃斑部意外血管阻塞的位置,治療過程中有可能會誘發黃斑部水腫,而有視力下降的情形,但第二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雷射又是必要的治療方式,不治療的話就會進而演變成第三期的視網膜病變。

第一期:

背景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視網膜內點狀出血,小血管瘤,視網膜血管滲漏,視網膜水腫或者脂質堆積等等現象

第二期:

增殖前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視網膜血管閉塞所導致的棉絮斑以及視網膜出血的範圍都會非常廣泛,並可能出現新生血管等視網膜細微血管異常

第三期:

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眼球內玻璃體出血、視網膜剝離及黃斑部病變等

所以在整個雷射過程中,若有視力下降的情形出現,就應該主動告知,醫生就會暫停雷射治療,改為先處理水腫的部分,待黃斑部消水腫後,再繼續完成全網膜雷射治療。

順帶一提,所謂雷射治療就是利用雷射光,在網膜上造成凝固點,將有滲漏的血管達到封閉的效,或故意破壞部分視網膜組織,改善整個視網膜缺血的狀態,以遏止新生血管之生長。雷射前必須將瞳孔散大,局部麻醉後,醫師會放小鏡子於患者眼內,此時患者需保持雙眼張開,配合醫師指示以調整眼球位置,雷射過程中會有痠漲灼熱的感覺,若無法忍受時請出個聲音讓醫生知道即可,切勿亂動或緊閉眼睛,這都是非常危險的。治療過程視病情的需要每次約1015分鐘,原則上每一眼治療三次,爾後再視需要追加治療。雷射後除了按時點藥外,最重要血糖一定要嚴格控制,至於雷射後效果, 通常視力改善不多,甚至有少數患者會覺得視力下降、視野縮小、暗反應適應較差、視力調節較差等。其雷射目的主要在於阻止病情繼續惡化,倘若因害怕而不治療,最終可能會有失明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dr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