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惱」的圖片搜尋結果

本篇是要進一步解釋如何來選擇適合自己的人工水晶體。
 
由於光學科技的發達,人工水晶體就像眼鏡片一樣,選擇越來越多樣,讓人眼花暸亂, 很難理解要如何取捨。白內障手術要效果好,除了好的手術技術,穩定的手術設備以外,人工水晶體的選擇也是非常重要的。

要如果選擇人工水晶體呢?我們大概可以用水晶體材質,功能性,以及屈光狀態的調整這幾個方面來說了。

先講材質吧!,現今的水晶體材質都是壓克力,主要分親水性和厭水性,這兩種之間各有優劣,醫師主觀的成分蠻大的,由於涉及專業的部分,就不在這裡多做解釋了。

功能方面,目前市場上,大部分比較好的人工水晶體,都可以做到隔絕有害的光線,主要可以分為全透明片、淡黃色片、黃色片。

全透明片是透光率最好的鏡片,因此夜間視力最好,白天的話有些病患會有點畏光,手術後需要一些時間適應,有些只開單眼的病人會覺得兩眼顏色有些偏差。黃色的鏡片看東西比較柔和,顏色也比較自然,缺點是夜間可能沒有全透明片那麼銳利。因此,對我來說,淡黃色的鏡片可能是一個比較平衡的選擇。

水晶體的選擇方面,最重要的還是屈光狀態的調整,所謂屈光狀態,指的是,近視、遠視、散光、老花的調整,還有手術後需不需要佩戴眼鏡的問題,以這方面來說,目前市場上常使用的是單焦點非球面人工水晶體

要談屈光狀態之前,我們還是先來了解一下人體的水晶體和人工水晶體之間的差別吧!

另外,我們要了解人工水晶體畢竟不是我們人體原本的水晶體,最大的差別在於,年輕的人體的水晶體(40 歲以前)可以自己調節看遠看近(好像相機自動對焦一樣),而人工水晶體和中年以後(40歲以後)的人體水晶體一樣,沒辦法自己調節看遠看近,因此我們必須決定這個放在自己眼睛的人工水晶體的度數是要拿來看遠還是看近的?

先舉幾個例子來看看。

1. 職業駕駛人:一天當中絕大部分的時間都在開車,所以適合兩隻眼睛都放看遠的度數,開車是不戴眼鏡,至於看書的時候,就準備個看近的老花眼鏡。

2. 銀行的櫃檯:一天當中絕大部分的時間都看電腦和算錢,可以考慮兩眼都放看近的,平日工作不戴眼鏡,下班開車回家準備個看遠的眼鏡。

 3. 一般的退休族(我主要的白內障病人群):退休了看近的機會比較少了,多半是有空出去走走,我會建議一隻眼看近的,一隻眼看近的,接下來你一定回問,這樣會不會不平衡?
答案是:通常不會。請參閱單眼融視(monovision)的文章: 用單眼融視解決老花眼的問題

你一定回問:難道我們單一眼睛就只能看遠,或是看近嗎?難道沒有其他選擇了嗎?其實現在的科技部分解決了這個問題,因此希望同一眼可以看遠也看近,我們有一下幾個選擇。

1.  多焦點人工水晶體:目前最近似年輕時人眼光學效果的人工水晶體。置放這樣的水晶體可以同時解決白內障與老花眼兩個問題,讓人有返老還童的感覺,省去對老花眼鏡的依賴,生活工作最為便利,是首選的水晶體。但是使用這樣的水晶體需要眼球其它組織結構都健全,才能完全彰顯它的效能。
手術前要先排除眼球其它 疾病影響的可能性,詳細的檢查評估不可或缺。

最常見無法使用多焦點人工水晶體的情況就是角膜散光深。如果堅持要使用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常常需要合併散光調整的處理手術,有時候要有二次手術的心理準備。

最後,多焦點水晶體不是沒有缺點的,主要的問題是夜間開車時有些人會有炫光的現象,需要一點時間來適應。 目前新一代的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已經大幅改善夜間眩光的問題了,其實是蠻不錯的選擇。


 2. 可調節式人工水晶體:這類水晶體模擬人體的水晶體,在眼睛用力時候前後移動,可以遠近對焦,但是調節的度數只有 50 到 200 度(正常的年輕人眼是300度以上),因此要達到滿意的看遠看近效果,還是要配合一下單眼融視。他的好處是沒有多焦點炫光的副作用。

角膜散光深時,最佳的選擇就是散光人工水晶體
傳統的人工水晶體只矯正近視或遠視,而散光人工水晶體還可以同時矯正散光。如果角膜有深度散光 卻使用傳統人工水晶體,就好像有近視加散光的人,驗配眼鏡時只配了近視卻沒有配散光度數,視力還是沒有辦法很清晰。手術後還要依賴散光 眼鏡,非常不便。通常病人的滿意度不會很高的。

最後,最高貴的就是多焦點散光水晶體,包含以上這些水晶體的優點,價格當然也不平凡,有興趣就請教醫師吧! 


這些高功能的人工水晶體費用較高,買車子來比喻。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可以說是旗艦級,散光片則是豪華型,非球面鏡片是經濟型,健保片就是基本款了。不過從另外一個觀點來看,多焦點與散光片術後往往可以省下驗配眼鏡的費用,其實並不算太過昂貴的。

人工水晶體放入後就是一輩子的事,畢竟人睡醒一張開眼整天都要用到,對生活品質的影響很大,如果不合適的水晶體放入後再拿出置換會增加另外一次手術風險,因此手術前可要仔細思考。置放這些水晶體,醫師對自我手術的精準性要求更高,配合最新微小切口白內障超音波乳化手術,可以達到最好的效果。只要知道有這三大類型,選擇上就簡單 多了,專業的部分就交給醫師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工水晶體 白內障選擇
    全站熱搜

    eyedr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