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白講,白內障和青光眼在門診都是最常見的問題,雖然這兩個病對眼科醫生來說是完全不同的東西,但是我發現很多病人簡直把這兩個問題混為一談,搞不清楚狀況,所以說這篇文章前還是要對這兩個疾病有基本的認識,不然如果這兩個病一起出現,就太難理解了,今天就是要談一下這個狀況。

這幾天我在門診看到這樣一位病人.........
 
一名60的男性工程師,因為覺得視力越來越模糊而前往眼科診所尋求協助,第一次門診時,醫師就發現他的眼壓超過30毫米汞柱(正常為15到21之 間),有青光眼的現象,檢後發現患者眼球結構的前房很淺,水晶體有部分白障。眼科醫師先給降眼壓的藥水,經過兩次門診之後,病人眼壓勉強降到安全上限21毫米汞 柱左右,但是病人反應點眼藥水不舒服,適應不良,最後接受醫師建議,安排白障手術,手術後第一周眼壓明顯降到15毫米汞柱左右,病人反應視力變好之外, 眼睛原本的不適感也消失,主動要求及早安排另一眼的白障手術。
 
沒錯!白障有可能造成青光眼!
 

先來講一下原理,眼球的構造以水晶體睫狀體為界,分為眼前房眼後房(詳細請參考文章:眼球的結構)。人的眼球里,睫狀體不斷地分泌防房水,而這些分泌出來的水,會從前房隅角排除;如果我們把眼睛前房為一個水槽,我這個前房隅角也就是下水口,如果這個下水口阻塞的話,水就會累積在水槽裡面,無法排出;同樣的如果前房隅角有阻塞的現象,眼前房中水越來越多,就會造成眼壓上昇和青光眼,傷害視神經。 白障的病人,水晶體會有肥大的現象,相對的眼前房就會比較狹窄(眼的空間是固定的),造成房水排出的地方前房隅角有障礙,眼壓就會上昇。這時候我們有兩種處理方法,一個是再做另外一個下水口排水(參考隅角閉鎖青光眼),另外就是把障礙物移除,也就是把白障拿掉
 
障手術發展至今,風險已降到非常低,在安全的基礎上,近來又發現手術更進步到除了解決視力模糊問題,也能一併解決散光及老花等狀況外,更發現白障手術後有降低眼壓的效果。

由於眼睛結構中的水晶體大小,出生後會隨著年紀逐漸增加,尤其亞洲人眼睛結構中的前房水流動空間相對較小,到了五、六十可能因為水 晶體太厚影響前房水流動,容易阻塞形成急性青光眼,有些人雖然不會急性發作,但是眼壓卻會不斷升高,因此常會覺得眼睛漲漲的,還很容易頭痛,卻不容易察覺 到原因。(參考閉鎖型青光眼)

這類病人經過醫療檢才發現眼壓偏高,近十年來陸續有醫學研究發現,開完白障手術的患者,眼壓能獲得比較良好的控制。如果患者本身眼壓偏高,已經在 點青光眼的藥水或進行其他控制,同時又有白障問題的話,醫師通常都會建議及早安排白障手術,有視力恢復以及有效降低眼壓的雙重好處。
 
長時間眼壓過高會生潛在風險,一旦眼壓超過21就會判定為高眼壓,若沒有積極處理,視神經開始變化就會演變成為青光眼。臨床發現, 有部分病人點青光眼藥水會出現不舒服的狀況,常見的有眼睛紅或者是眼睛偏乾,但是又不得不點。因為眼壓持續偏高,視神經會因此逐年萎縮,視野會從週邊開始 缺損,最後只剩中間一點能看出去,變成「以管窺天」,終至失去全部視力。

總的來說,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訴各位,如果有白內障造成青光眼的現象,白內障是要盡快拿掉的,畢竟青光眼造成視神經損害是永遠不可逆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內障 青光眼
    全站熱搜

    eyedr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