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的圖片搜尋結果

 

您是否有慢性頭痛的問題呢?您是否想過,這樣的慢性頭痛也有可能跟眼睛有關係?

臨床上,其實慢性頭痛的病人很多,而造成慢性頭痛的原因也很多,有時候不是一下子就能夠找到原因的。作為眼科醫師,還是要提醒各位,慢性頭痛裡面,有一些其實是眼部疾病引起的,這點大家不要忽略他,在我們的門診中,這樣的病人其實不少。很多人都是,在神經內科、神經外科,繞了好久, 以為是偏頭痛,結果最後來到我們眼科門診,才發現原來自己頭痛的原因是青光眼,做了青光眼的治療之後頭痛的症狀也改善了。

今天就來談談頭痛的其中一個元凶:那就是「閉鎖型的青光眼」。

 

什麼是潛伏型的閉鎖型青光眼?

我發現在臨床上這樣的病人實在是非常的多,但是在平日門診忙亂的環境中實在不容解釋清楚。因此就想來弄一篇文章,但是我找偏所有的網站,部落格,竟然發現沒有很這方面相關的文章給病人看,只好自己寫。

潛伏行閉鎖性青光眼這樣的概念並不是那麼容易能夠讓病人理解,到底為什麼必須接受雷射的虹彩切開術,所以我只好在這里寫了一篇文章的好好交代一下,什麼是潛伏型閉鎖性青光眼,而且為什麼需要做到雷射虹彩切開手術。


青光眼分為開放型以及閉鎖型,這個可以參考站內其他文章➡️,什麼是青光眼 而今天這里要談的針對是「閉鎖性青光眼」,而且是「潛伏型閉鎖性青光眼」

眼球的構造以水晶體(晶狀體)和睫狀體為界,分為眼前房和眼後房,可以參考一下下面的圖。

image

 

要理解閉鎖性青光眼,主要還是要先理解一下眼球的結構以及生理,在這裡面,最重要的一部分是房水的分泌以及流向。

我們再來看一下上面的圖。晶狀體前面一直到角膜後面這個小小的空間,就是所謂的眼前房。而閉鎖型青光眼主要就是是眼前房的問題。

人的眼球里,睫狀體不斷地分泌防房水,而這些分泌出來的水,會從前房隅角排除(參考上方的路徑 1 箭頭的末端指向的位置)。

如果我們把眼睛前房比喻為一個水槽,我這個前房隅角也就是下水口,如果這個下水口阻塞的話,水就會累積在水槽裡面,一直沒辦法排除,造成水槽內的壓力上升。

同樣的如果前房隅角有阻塞的現象,水就無法排出,眼內前房中水越來越多,就會造成眼壓上昇,傷害視神經。而視神經的傷害,是不可逆的。

所謂潛伏心得青光眼的症狀一開始通常只間歇性地覺得眼睛酸痛,有時候這個疼痛會延伸到頭部,病人會有間歇性視力模糊的的現象。 但是這類病人去給醫師看的時候,常常因為不在發作的時間,因此是不容易發現這樣的問題。

這類病人在用顯微鏡檢查的時候,會發現前房非常的狹窄,前房隅角也就是眼睛房水排出的地方有阻塞的現象,以剛剛那個水槽的例子來說,這個下水口的位置是堵塞的,因此們必須重新再做一個下水口,而這個下水口,就是雷射虹彩切開術(請參考上圖 路徑 2 穿過虹膜的位置)。讓房水可以順利排出以後,這種有間歇性壓上升時的不適現象就會得到緩解。

在我的門診中,有很多頭痛多年的病人在做完這個雷射手術後,頭痛的症狀就完全復原了。

以前我都覺得這個問題只有老人家才會,但最近我發現年輕的族群中,也慢慢出現這個問題。所以要提醒各位留意頭痛的問題。

由於這種手術 並不是非常困難, 手術後照顧也非常容易,只要術後點三天藥水,我會建議,有這樣症狀的人,也符合青光眼診斷條件的話,可以提早做雷射,減輕頭痛症狀,也避免視神經受到傷害。

最常見的問題:醫師,如果不做雷射,我會怎麼樣?

其實如果符合閉鎖性青光眼問題,但是沒有做青光眼雷射,有時後大發作的時候來勢洶洶,視力可能就一個很短的時間就喪失了。或者是,視力在長期眼壓上升不自知的狀況下,視神經的傷害慢慢累積,等到最後看不到了,也來不及治療了。

所以說,這樣的問題還真的不能夠忽視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慢性頭痛 閉鎖型青光眼
    全站熱搜

    eyedr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