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蚊症算是一個很普遍的問題,但是嚴重程度不同案例間,會有很大的不同,可能會有一下兩種極端的情形..........
 
案例一醫生,我有飛蚊症的困擾,而且越來越多,到底是嚴不嚴重啊?是不是失明了?

我們幫病人散瞳看眼底後........“看起來還好,沒有看到破洞或是視網膜剝離,只是一些玻璃體的退化,不用太擔心了
這就是比較常見輕微的案例,基本上只要定期散瞳檢查就好。
 
 
案例二醫師我最近眼睛有黑影飄來飄去的,之前就診時醫生檢查說那是飛蚊症,沒有什麼大礙。但是最近一個禮拜,感覺飛蚊增加,而且在暗
處眼睛旁邊一閃一閃的發亮。這兩天,右眼右下方有一塊視野看不 ......我該怎麼辦?

我們幫病人散瞳看眼底後........"很遺憾的,我發現你已經有視網膜剝離發生,大概只能開刀了......”?"

同樣是飛蚊症,究竟什麼樣的飛蚊症是嚴重的?什麼是不嚴重的呢?
還有 飛蚊症 vs 後玻璃體剝離 vs 視網膜破洞 vs視網膜剝離,這幾個常聽到的名詞,究竟兩兩間有什麼關係呢?
 


 蚊症是眼科門診常見的症狀,所謂飛蚊症是指眼前有黑點飄動,這些黑點的形狀千奇百怪,有些如黑絲、有些如魚鈎、也可能是圓圈,或者是雲霧狀,即使長得一點都不像蚊子,我們都還是統稱「飛 蚊症」,其實就是眼睛內的雜質。雖然說飛蚊症和視網膜剝離是有關的,臨床上真正會造成視網膜剝離的飛蚊症其實不多,所以我也不願意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只是要讓病人了解飛蚊症的本質實在不容易,所以就寫篇文章解釋一下。

所謂飛蚊症指的是玻璃體的退化,可是什麼是玻璃體呢?玻璃體是眼球內最大的構造,它是一種透明的膠狀構造,質地上有點像是蛋白,主要的功能是支撐眼球。年輕的時候,玻璃體的透明度非常好,視野都很清晰,隨著年級,視野上會開始出現一些雜質,而這些雜質就是所謂的飛蚊症。飛蚊症要擔心的主要是飛蚊症 造成的視網膜疾病,也就是破洞以及視網膜剝離


接下來是,我們來說明一下飛蚊症和視網膜破洞,視網膜剝離的關係


1. 慢性飛蚊(生理性及退化型)--》視網膜破洞--》視網膜剝離

2. 急性飛蚊(病理性的後玻璃體剝離)-》視網膜破洞-》視網膜剝離

一般而已,慢性飛蚊症比較少很快的時間內造成視網膜剝離,不太需要擔心,只要定期追蹤視網膜就好,如果有發現視網膜破洞,趕快用雷射補上,避免視網膜剝離。然而即時一時沒找到破洞,也不代表日後不會有破洞,因此半年散瞳檢查是合理的做法。
 
急性飛蚊症則比較危險,剛發生的時候一月內有可能造成視網膜剝離,這段時間要特別注意。所以說,這種「有黑點跑來跑去」的症狀,就需要花時間去做散瞳檢查,詳細看看眼底的情況,主要是要檢查視網膜破洞的可能性。如果有破洞,趕緊用雷射補起來,避免視網膜剝離。此後每半年都要定期散瞳檢查看看,雷射的疤痕行程是否穩定,然後有沒有新的破洞。

玻璃體剝離和急性飛蚊症的關係

這種急性飛蚊症最容易造成視網膜破洞以及視網膜剝離,這也是我們在門診要特別注意的眼睛急性變化。症狀往往是飛蚊忽然增加很多,不論之前是否飛蚊症早已存在,醫師都仍需再次詳細散瞳眼底檢查。

我們知道眼球內部佔五分之四體積的就是所謂玻璃體,原始的狀態是緊貼著視網膜,隨著年齡增長,玻璃體也會有退化的和液化,慢慢的,玻璃體與視網膜勢會分離。大 部份正常人在六十歲時前就已經完成這種過程(後玻璃體剝離)。如果二者平和地分離完全,除了說病患眼前可能會有一點或一個圓圈的退化性飛蚊症的感覺, 玻璃體和視網膜二者之間不會互相影響。

但是有時玻璃體因為與視網膜連接處較牢,不易分離,急遽分離就會造成視網膜出血、玻璃體出血或拉扯出視網 膜裂孔,在急性分離的同時,病患往往會有看到暗處視線周邊有閃電的感覺,這就是所謂「光視現象」。視網膜裂孔如果不趕快處理,很快就會演變成視網膜剝離
 
玻璃體的退化是一個持續進行中的動態現象,即使眼底檢查只能看出當下視網膜有沒有破洞或裂孔,也很難預期之後玻璃體退化會不會就拉出一個裂孔。這就是飛 蚊症麻煩的地方。所以定期追蹤與緊急檢查是非常重要的。臨床上曾有看過前一天散瞳眼底檢查沒有問題,但是第二天卻有視網膜裂孔,甚至視網膜剝離需要開刀的 病例。


結論:飛蚊症仍需要看醫生

以飛蚊症有沒有關係,事實上是「不檢查不知道」,沒有散瞳詳細眼底檢查,不管飛蚊症是哪一種形狀,醫生都不可能單由病患主訴而做出結論。
飛蚊症是一種可大可小的病症,而且是種進行性的退化現象,嚴重的病理性狀況雖然只佔5%,但卻會造成視網膜裂孔、玻璃體出血或視網膜剝離,嚴重時可能造成 失明,所以不論飛蚊症已和平共處相安無事十數年,或已給醫生檢查沒發現病況,如果有了新的症狀如飛蚊數目增多或伴隨光視現象,或一部份視野看不到,或自覺 視力忽然下降,都必須立刻就醫。
arrow
arrow

    eyedr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