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花」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常常在門診當中聽到一些三十幾接近四十的病人:“我最近看遠不清楚,看近也不清楚,不知道眼睛有沒有什麼疾病?”

其實醫師常常一連串檢下來發現眼睛沒有什麼問題,這時候我只能老實跟病人“可能”開始有老花嘍,接著病人一定會小小反抗,“什麼?太早了吧?”

我發現老花眼真的是一個討厭的問題,病也不是病,但是真的還是有困擾的,而且戴上老花眼睛多半自尊心還是會小小的受損的。
 

人體的水晶體是就像照相機的鏡頭一樣,是可以調節看遠看近的,老花眼是因為水晶體調節力變差造成的,目前雖然有很多方式可以模擬人體年輕的水晶體看遠看近,但是老實目前還沒有一種方法是完美的,大部分都是用模擬的方式。今天要介紹的是其中一種最簡單卻又蠻有效的方法,那就是“單眼融視”

這種方法主要的論點是,既然現在的手術方法都沒有辦法還原眼睛年輕水晶體的調節力來讓我們的兩隻眼睛,在想看遠就看遠,想看近就看近,那我們就讓一隻眼睛(例如是右眼)看遠,另一隻眼睛(例如是左眼)看近,不就解決問題了嗎?

其實是的,這解決了大部份的問題,前提是病人兩個眼睛都要是正常的,也就是除了老花眼之外,沒有其他視網膜、青光眼、角膜問題。

通常講到這裡,病人一定會問的問題是:“這樣會不會不平衡呢?

答案是:不會的。請看一下解

通常人要在水晶體沒有調節力的狀況下看遠最好是接近零度,看近需要的度數是近視一百到三百度,而人兩眼能融像(兩眼看到的東西是合為一體)的度數差要在四百度以下,換句話,如果我們做障手術或是鐳射近視手術的時候,讓一眼沒有度數(接近零度)看遠,另外一眼是近視一百到三百度看近,兩眼融像是沒問題的。


這就是所謂的“單眼融視(monovision)“。讓您一眼(優勢眼)看遠另外一眼(非優視眼)看近。 

這個方法在臨床上最重要的應用有兩個:
1. 准分子雷射Error! Hyperlink reference not valid.)以及 
2. 白障手術

我們在這兩種手術時,會分別修正兩眼的度數,來協同改善兩眼看遠看近的視力,讓一眼(優勢眼)足度矯正,達到看遠清楚的狀態,另一眼(非優勢眼)保留近視度數100至300度,供看近使用。度數的調整,在准分子鐳射時可以用電腦設定需要的度數,在白障手術則需要靠人工水晶體(請注意是人工的,不是之前提到的人體水晶體,請參考什麼是人工水晶體?來調整雙眼的度數。當兩眼一起張開使用時,經由大腦視覺中心的「融像」,可快速調節適應,達到看遠、看近都清晰的狀態。


在實務上我們手術是不會讓兩眼相差到三百度那麼多度數,通常我們會讓一隻眼沒有度數,另外一隻眼在175度左右,這樣一來生活上大部分都不需要眼鏡了。得一提的是,如果單眼融視的方法再加上可調節式水晶體(請參考如何選擇人工水晶體?),眼睛看遠看近的能力就會更好了。

現在,是不是該花點時間跟醫師在鐳射手術或白障手術前討論一下能配合自己生活的度數?
arrow
arrow

    eyedr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