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鼻淚管」的圖片搜尋結果 至於哪些人容易會有鼻淚管阻塞的問題呢?
 

在門診中鼻淚管阻塞的病人可以分為兩大類型:

(一) 先天性鼻淚管阻塞


有些家長會注意到他們剛出生幾個月的小寶寶眼睛總是淚汪汪的,而且眼頭的地方常常有黃黃的分泌物堆積。小兒鼻淚管阻塞的原因,最常見的是因為在鼻淚管末端接近鼻腔的位置有一層薄膜,這層薄膜會在出生前後自行打開,但是有部分的小寶寶出生後這層薄膜不會完全退化消失,而導致淚水排出不順導致溢淚的狀況。


所幸絕大多數的小朋友在一歲之前,這層薄膜會漸漸的退化而使症狀改善,所以家長也無須太擔心。一般建議在六個月以前,只要點眼藥水保持眼部清潔,配合適當的按摩,藉由按摩產生的壓力撐開鼻淚管末端的薄膜。如果超過六個月以後症狀持續存在,則需考慮請專業的眼科醫師做進一步的處理。


(二) 後天性鼻淚管阻塞


這類型的鼻淚管阻塞則好發於年紀較大的中老年人,因長期的慢性結膜炎,砂眼等反覆發炎症狀導致鼻淚管沾黏;或是臉部外傷傷及鼻淚系統;其他少見的原因還包括了腫瘤壓迫,醫源性的傷害或對藥物過敏而造成的淚小孔阻塞等。


成年人的鼻淚管阻塞問題,大多需要藉由手術介入的方法處理。


面對淚眼汪汪的病患,眼科醫師會先排除掉其他因素,如倒睫毛,眼瞼內翻、外翻等,導致表面的不適而造成淚水分泌過多的症狀。當懷疑有鼻淚管阻塞,首先要觀察眼內眥至鼻梁中央(即淚囊所在位置),有無紅腫發炎的現象,如果有表示有合併急性淚囊炎,要先以抗生素治療,等急性症狀緩解之後再處理鼻淚管阻塞的問題。


成年人的鼻淚管阻塞的過程往往是由輕微的部份阻塞,慢慢發為完全阻塞。在診斷時,醫師會由作淚囊灌洗術來確定病患鼻淚管阻塞的程度;在接受灌洗術時,沒有阻塞問題的病患應該會感到鼻腔內有大量的沖洗液,反之嚴重阻塞的病患,沖洗液會完全由淚小管逆流而出,而鼻腔內不會有任何的液體流入。另外醫生還會配合探針定位的方法,確認阻塞的位置。


醫師會根據病患的症狀嚴重度與檢查阻塞的程度,提供不同的治療方式。傳統上來說,症狀輕微的病患會建議採取保守治療,也就是點眼藥水保持眼部的衛生,避免併發急性淚囊炎的狀況;而阻塞情形嚴重的病患,就需要接受鼻腔淚囊造口手術。傳統的手術方法,要在內眼眥到鼻樑中間劃一道傷口,以便在淚囊和鼻腔中間重建一條新的排水道,而病患往往在聽到要在臉上劃刀鑽洞,就不免想到「這麼一來不就破相了嗎?」因此而猶豫再三。


所幸近年來醫療越來越進步,對於鼻淚管阻塞的手術治療方式也有了新的選擇,其中包括----鼻淚管氣球擴張術和內視鏡鼻淚管重建手術。 


對於鼻淚管阻塞狀況較輕微的病患,可以考慮接受鼻淚管氣球擴張術,醫師以帶有氣球的探針伸入鼻淚道,打通輕微阻塞的部位並膨脹氣球,將阻塞部位撐開,最後再將氣球縮小取出就完成了。


這種手術方法快速又無傷口,小朋友也可以接受治療。在阻塞狀況輕微的病患身上,可達到不錯的療效。但是在阻塞情形嚴重的病患,手術的成功率會大大的下降,還是得接受手術(鼻淚道重建手術)以重建淚水的排水道。


在阻塞情形嚴重或已經發生過急慢性淚囊炎的病患,鼻淚道重建手術仍是目前,分為傳統外開或是內視鏡鼻內手術(請參閱內視鏡鼻淚道重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鼻淚管阻塞 鼻淚道重建
    全站熱搜

    eyedr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