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般來說,視網膜手術,特別是玻璃體切除術,大概是眼球手術當中,最複雜的手術。因為手術操作的位置,是眼內最深的部位,也有相對的風險,需要有經驗豐富的醫師來執行手術,手術成功結束後,只能算是完成一半,接下來病患復健過程也蠻久的,滿辛苦的。但是這個過程也沒有好好復健,也影響最後的結果,這當中最辛苦的,大概就是俯臥這個動作,今天就來討論一下這個問題。
  • 首先我們還是來介紹一下視網膜剝離手術的基本原理,這樣各位病患才會了解為什麼醫師要 讓病人在手術後配合這麼多事項
  • 視 網 膜 剝 離 手 術 的 原 理 主 要 是 手 術 中 利 用 鐳 射將 視 網 膜 固 定 在 眼 球 壁 上,但 是 這 種 固 定 的 效果  要 二 到 四 週 才 會 慢 慢 形 成,在 這 個 空 檔,必須  仰 賴 眼 內 氣 體 或 是 矽 油 頂 住 視 網 膜 破 洞,氣體 會 向 上 浮,因 此 手 術 後 頭 部 必 須 擺 放 在 固 定的姿 勢,氣 體 才 會 頂 住 破 洞,進 而 促 使 視 網 膜 平貼 復 位。常 見 的 臥 姿 是 側 睡 或 俯 臥 , 要 持 續 四 至五 天 ( 或 更 長 時 間 )。 因 此 手 術 後 最 重 要 的 就 是臥 床 的 姿 勢,必 須 遵 照 醫 師 囑 咐。 
  •  
  • 趴睡的方式就如上圖所示,黃色箭頭的部分是U型枕頭,在一般醫療用品店就可以購買,趴的時候將額頭放在U型枕頭上,眼部和臉部放在U型枕頭的中央空洞中。紅色箭頭指的是胸口的部分要墊高,這樣才能讓雙手自然放下。
  • 手術完趴著還有另外一個作用,眼內開完之後會有一些血水,還有發言細胞,過多的這些東西,會導致細胞增生,視網膜再脫落。這些發炎物質必須藉由眼內的下水道排出去,趴著的姿勢可以加速這個過程。
  • 手 術 後 當 天 儘 量 臥 床 休 息。麻 醉 清 醒 後 可 下床、如 廁。躺 臥 時 須 遵 照 醫 師 指 示 之 姿 勢 , 將 頭部 偏 向 某 一 方 向。有 時 則 需 要 趴 睡。若 無 特 別醫 師 指 示 則 睡 向 非 手 術 側 , 避 免 壓 迫 手 術 眼。
  • 手 術 後 大 都 會 有 噁 心 嘔 吐 , 不 必 驚 慌。這 是 因 為視 網 膜 手 術 時 , 眼 球 攪 動 的 後 果。若 食 慾 不 佳 ,可 以 喝 些 清 淡 飲 料。
  • 手 術 眼 可 能 會 有 少 量 血 性 滲 出 液。覆 蓋 眼 墊 , 可保 持 眼 睛 之 清 潔 舒 適。外 加 鐵 眼 罩 , 可 防 患 眼 被碰 撞。眼 墊 在 手 術 後 二 至 三 天 內 除 去。
  • 手 術 後 次 日 , 開 始 按 醫 師 指 示 點 眼 藥 , 防 感 染 發炎 並 保 持 瞳 孔 散 大 , 便 於 檢 查 眼 底。
  • 手 術 眼 的 眼 瞼 會 有 紅 腫 現 象。此 乃 手 術 操 作 的後 果 , 可 給 予 局 部 冰 敷 , 腫 脹 會 慢 慢 消 退。
  • 出 院 四 週 內 可 看 電 視 ( 不 能 長 時 間 ) , 但 宜 避 免閱 讀 書 報 , 以 免 眼 球 轉 動 而 造 成 不 適。
  • 出 院 四 週 後 , 可 回 復 日 常 活 動 及 輕 微 運 動。但 絕不 可 以 劇 烈 運 動 , 如 跳 水、拳 擊、球 類 比 賽。
  • 出 院 二 個 月 內 , 避 免 用 力 排 便、噴 嚏、彎 腰 拿 重物 , 急 速 的 頭 部 活 動。
  • 手 術 後 , 原 來 的 近 視 及 散 光 度 數 可 能 改 變 , 所 以手 術 後 三 個 月 需 要 換 眼 鏡。 
  • 遵 照 醫 師 指 示 每 三 個 月 至 半 年 追 蹤 複 查 一 次 ,以 了 解 視 網 膜 狀 況 , 及 是 否 有 再 度 剝 離 的 情形。同 時 , 可 以 早 期 發 現 另 一 眼 的 視 網 膜 裂 孔 或剝 離 , 早 期 施 以 雷 射 治 療 , 免 除 日 後 再 接 受 手 術之 苦。
arrow
arrow

    eyedr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