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我剛剛開完白內障手術覺得很清楚,隔了一陣子之後,又開始覺得模糊,是不是手術沒開好呢?」這個在門診並不會太少見。

 
首先要說明的是手術應該沒有開不好,因為剛開完的時候很清楚,如果手術沒做好,剛開完的時候就不清楚了。
 
通常可以有下面幾個原因,第一個最常見的原因是 水晶體囊袋增厚。
 
我們白內障手術完,眼睛裡面水晶體的囊袋會留下來放置人工水晶體,也就是眼內的鏡片。那這個囊袋,經過一段時間,可能病患因為體質的問題,會開始有一些纖維化的現像,這時候,囊袋帶就變得相對不透明,因此病人就會覺得模糊。不過別擔心, 這個時候只需要使用雷射將,這一層已經纖維化或是增厚的後囊,把他打開,光線就再度能夠進到眼內,恢復視覺,所以用雷射治療效果是很好的。
 
 
第二個常見的原因,是視網膜出現問題。這比較麻煩。
 因為白內障還有視網膜的問題,都是老年人常出現的疾病,所以當我們做完白內障手術的時候,假設視網膜的狀況是正常的,理論上會看得蠻清楚的。可是,如果因為年紀大了,視網膜慢慢會有些退化的現象,而嚴重的就是所謂的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或者是黃斑部增生膜,或者是黃斑部裂孔這一類的疾病。這些都會讓視力再度下降。那這些問題跟白內障手術是沒有關係的,而是因為病人年紀大的關係而產生這些是網膜的病變,那這個時候多半是需要手術治療的。
 
 
第三個我可以想到的原因,是手術完之後, 經過一段時間,水晶體置放的囊袋,會開始有一些收縮的現象,收縮的囊袋將會推擠人工水晶體,然後有可能將水晶體往前往後推動,而造成度數上的偏差。所以說剛開完的時候水晶體在一個很完美的位置,所以病人的度數很低,在不戴眼鏡的狀況下就可以看得滿好的。但是經過一段時間,因為這水晶體囊袋纖維化造,成水晶體度數的偏移,這在臨床上也算是蠻常見的。處理方式是可能會經過第二次手術,將這些纖維化組織,把他移出囊袋。這時候囊袋又再恢復一個相對有彈性的狀態有,不再去推擠水晶體,水晶體就可以再回復到當初那個比較完美的位置。
 
 
arrow
arrow

    eyedr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