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不要緊張,我仔細幫忙您檢查一下吧?”

以現在醫療的標準來說,白內障手術真的是一個蠻普遍的手術,技術成熟的醫師來手術,結果一般來說是非常的好。所以病患也會預期這個手術之後,會恢復的非常好。一般來說,動手術完,如果兩天視力就會恢復穩定,疼痛也不再明顯,應該就是一個成功的手術。那為什麼成功的手術還會視力不良呢?要跟各位病友仔細的解釋一下,避免造成誤會。

通常白內障手術後,如果手術本身沒有什麼太大問題,但是視力恢復不好的話,不外乎是視網膜或者是神經的問題。視網膜或是神經這兩個構造,就相當於眼睛裡面的底片 ,當我們把白內障這個相當於壞掉的鏡片處理好之後,底片如果不好,當然視力一樣看不清楚。

那您一定會問,為什麼這樣的問題在手術前,沒有辦法發現呢?主要是因為視網膜跟視神經都躲在在白內障的後面,如果手術前白內障太厲害,眼科醫師沒有辦法做很詳細的評估視網膜或是視神經。這個在臨床上其實還不算少見。

視網膜究竟是怎麼樣的問題,可以造成手術後恢復不好呢?通常是黃斑部退化。而這當中有好幾種病變,其中一個最常見的叫做視網膜增生膜。還好這個視網膜增生膜是可以靠手術治療的。至於怎麼治療手術方式,或是視力的預後,這個就請參考部落格內其他的文章。

至於視神經呢?主要的還是青光眼的問題,神經在白內障還沒有拿掉之前,有的時候是很難評估的。這種情形通常開完刀,視力無法進步, 病友們多少都會有點失望。但是我們往好的方面想,至少我們提早發現了您有青光眼的問題。青光眼這個問題他是一個慢性病,如果及早發現至少可以提早治療。另外一個想法是,病患當中一大部分的青光眼其實是白內障造成的,所以我們把白內障這個因素去除掉之後,至少青光眼不會再繼續繼續惡化下去,總而言之,白內障術後視力不好,會讓各位並有點失望。但是我們如果可以發現其他原因,趕快處理他,不是更為積極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dr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