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上,白內障這個問題,和糖尿病確實是常常出現的。雖然白內障主要跟年紀有關,但是糖尿病本身會加速這樣的過程,所以糖尿病和白內障常常一起出現。

這些糖尿病病友,到了要做白內障的時候,最常問我的就是,那就是傷口會不會癒合。

確實,糖尿病的病患,心中會有這種疑問是很容易理解的。在很多身體的手術當中,血糖高低是影響傷口癒合的重要因素。但是對於白內障來說,我們醫師最在意的是,反而不是白內障傷口癒合的問題,而是病友有沒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根據病友有沒有視網膜病變,可以有下面幾種情形。

第一種情形是,病友只是單純白內障,並沒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這種情形下病患可以直接接受白內障手術並不會有特別的顧慮。

第二種情形是,病患除了白內障,還有初期的視網膜病變,暫時不需視網膜雷射治療,這時可以先將白內障處理好,日後視網膜比較容易觀察,以便追蹤。畢竟白內障厲害的時候,白內障會擋住視網膜的觀察,視網膜病變較不容易追蹤。

第三種情形是,除了白內障以外,視網膜病變也蠻厲害的,這時需先將視網膜雷射處理好,再來做白內障手術,才能確保手術效果。不然有可能在做完白內障手術以後產生視網膜水腫的問題。

第四種是,白內障實在太厲害,雖然有視網膜病變需要雷射治療,但是雷射被白內障擋住了,這時就需要先將白內障處理好,接下來趕快執行視網膜雷射,避免視網膜病變惡化。

總而言之,白內障合併視網膜病變,白內障手術反而要積極治療,才有可能追蹤並且治療視網膜。這個結論可能跟你想像的不太一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dr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