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常常用眼過度,乾眼症是可以說非常常見的問題,常常點了人工淚液會好,但是不點有會復發,讓人覺得很困擾。到底有沒有怎麽樣的治療,可以得到比較長時間的控制呢?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還是稍微深入介紹一下乾眼症的分類,畢竟每一種分類的治療原則都不太一樣。大致上,乾眼症,可以分爲三個形態:

1. 缺水型

2. 缺油型(有點時候不見得是真的缺油,而是油的成分有問題,學理上稱爲眼瞼板腺功能障礙):又再分爲幾個形態,見下方

3. 混合型

缺水型大家還是比較容易理解的,畢竟大家對於乾這件事,還是覺得是淚水不足嘛!缺油是怎麽回事,就需要跟各位來好好説明一下了。

所以説,今天我們的主角,就是眼瞼板腺功能障礙。

 

說實在的這個問題在門診實在是非常的常見,但是為什麼醫師很少跟各位病患提到這個問題呢,說穿了因為這個疾病實在不容易解釋啊!
 
我發現一般眼科門診眼睛長期不舒服,乾乾澀澀,醫師告訴你慢性結膜炎,或是乾眼症的那些病人,有一大部分就是這種瞼板腺功能障礙,所以說,我們還是好好的來了解一下吧?
 
先說一下瞼板腺吧?這是一種分布在眼皮和眼球相接處的一種腺體,主要功能是分泌油脂,那這個油脂層主要的功能是,覆蓋在淚水表面,防止淚水從眼睛表面蒸發,所以說如果瞼板腺分泌的油脂成分不正常,病人就會有乾眼的症狀。
 
先來看一段影片,認識一下瞼板腺這個構造吧?

 

至於什麽是眼瞼板腺功能障礙,我們來看看沈醫師怎麽說👇

先看一段影片。👇

 
這個問題有哪些常見的症狀呢?
 

 
 
 
瞼板腺功能障礙,在油性皮膚及年老者中十分常見,是蒸發過強型乾眼症(油性乾眼症)的主要原因。
 
我們先再仔細將它分成三種型態:腺體分泌過多,腺體阻塞,腺體萎縮。
 
第一型:油脂分泌過多不代表功能更好,相反的,分泌的瞼板腺脂質構成異常,表現為遊離脂肪酸增高,形成泡沫影響淚膜穩定性,增加黏度,有時候還會造成鼻淚管阻塞。一些研究發現表皮葡萄球菌的膽固醇酯酶和脂肪蠟酯酶可以分解瞼板腺脂質,形成的代謝產物對眼瞼緣產生刺激,加重MGD患者的眼部不適癥狀。MGD患者常常出現淚液缺乏,導致淚膜不穩定,淚膜蒸發速率加快,淚液滲透壓增加。
 
第二型:阻塞型,瞼板腺開口有白色角質蛋白堵塞而凸起變形,擠壓後分泌物呈泡沫樣、顆粒樣或牙膏樣。脂肪到這個階段不再是液體的,所以沒辦法覆蓋在淚水表面,防止淚水揮發。這個階段如果積極治療,還是有機會恢復部分功能的。
 
 
三、腺體萎縮型:到這個階段,就很難治療了,我們治療瞼板腺功能障礙最主要的目標就是避免走到這一階段。
 
 
治療方面呢?👇
 
1.眼瞼的物理清潔:注意眼瞼衛生。瞼板腺堵塞時可熱敷眼瞼5~10分鐘軟化瞼板腺分泌物,然後將手指放於眼瞼皮膚面相對瞼板腺的位置,邊旋轉邊向瞼緣方向推壓,以排出分泌物。如果到醫院,醫師會使用專門的器械幫忙你擠出阻塞的腺體,效果會好的多。
 
但是我還是要先說明,擠壓腺體的時候,如果阻塞厲害,醫師非得要出力才能把脂肪塊擠出,其實會有點痛,如果怕痛,還是再來看醫生前多多熱敷,軟化脂肪,比較好擠出來,也就比較不痛了。
 
2.口服抗生素:需連續服用數周才起效,而且需維持數月。常見副作用是對光敏感,以及引起牙釉質異常,因此8歲以下兒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慎用。
 
3.局部藥物的應用:包括治療瞼緣炎的抗生素眼液、短期糖皮質激素眼液、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
 
4. 熱敷和按摩:我最推薦熱的濕毛巾熱敷眼部早晚二十分鐘。
 
5. 眼部彩衝光治療 👉 如何用脈衝光治療乾眼症?:個人認爲,這是目前最有效率的治療之一,我們會推薦!可以搭配眼瞼板腺體的擠壓(見下方影片)以及熱敷
 
 
 
最後,我們來看一段使用特殊器械,去擠出阻塞眼瞼板腺體的影片。👇👇
 

image

 

 
 
arrow
arrow

    eyedr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