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每遇到病人要開白內障,病人就會問說,醫師我的白內障要怎麼開刀?是用雷射開的嗎?我要用鐳射哦,不要開刀。

這個問題真是不好回答咧 
 
先來說一下幾代的白內障手術進展
 
第一代:大切口手術(ECCE or ICCE),等到白內障成熟,開一個大約一公分傷口,將白內障整個擠出
 
第二代:超音波手術,無需等待白內障成熟,用一個 2mm 的探頭,將白內障震碎後洗出。
 
第三代:飛秒白內障手術,也就是今天的重點。
 
坦白說,在過去這十幾年來,我們最常做的白內障手術,是所謂超音波乳化術。簡單說就是把一個超音波探頭,微小的超音波探頭,放到眼內,然後用震動的方式,將白內障震碎之後,吸引出。
 
這個是十幾年來標準的手術。可是問題是這個超音波這個概念,在一般的群眾當中,其實不是那麼清楚,對民眾來說,雷射是一個比較常聽到的名詞,所以有的開業醫師,或是甚至在醫院的醫師,就乾脆跟病人解釋說,啊你這個白內障是用雷射開的, 其實醫師也是好意,怕病人搞不清楚狀況,沒有辦法理解超音波這個名字,只好就跟病人說是鐳射。
 
讓我來談談什麼叫真正的雷射白內障手術。雷射白內障手術是這幾年來新的技術。它是真正的使用雷射將白內障切碎之後,再移除。白內障相對於眼球,體積還是大的。所以如果是要使用一個小的傷口,把白內障拉出來了,一定要先把它弄碎。 不管是超音波,還是鐳射。超音波乳化術是把他震碎,要不然就是用雷射把它切碎然後,吸引出來。
 
那超音破跟雷射究竟有什麼不一樣呢?有兩個重點
 
一、超音破會產熱,對眼球傷害比較大,角膜水腫會比較明顯,恢復時間比起飛秒鐳射,稍微久一些。
 
二、飛秒鐳射算是一個半自動化手術,機器取代醫生的手,去操作比較困難的部分,提高手術的準確性。
 
幾個廠牌提供各位病患參考
 
1. AMO: catalyst
2. LensAR
3. Alcon: LenS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dr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