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網膜前增生膜」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個問題在門診還算是常見的問題。

有些醫師會跟病人說是視網膜上有疤痕,還有其他各式各樣的說法,總之不太容易解釋的議題。

「視網膜上前增生膜」乃是指在表層網膜上產生不正常之新生薄膜。此不正常之增生膜易產生皺縮現象,甚至會造成網膜裂孔或網膜剝離等病變,影響視力或視野。

如果把視網膜比喻為照相機的底片,增生膜的發生就像是底片發霉一樣的意思。若增生膜造成之網膜皺縮,並未使視力嚴重下降,可暫時採取觀察追蹤。若視力受到嚴重影響造成工作上或生活上不便,或併有網膜裂孔,甚至網膜剝離之病患,則需接受手術治療。 

手術方式乃是利用顯微手術及器械將網膜上增生膜剝除,之後根據網膜病變程度,再追加雷射或玻璃體內注射氣體等其他處理。

由於手術的方式是用精細的手術器械將黏在視網膜的增生膜剝除,手術的要求頗高,必須確保手術過程器械不要碰觸到視網膜,又能把增生膜移出,否則手術後視力反而會更差。另外,即使手術時候沒有碰觸到視網膜,但是增生膜移除脫離視網膜的過程中,膜本身還是對視網膜有一定程度的拉扯, 因此手術後視力常常要半年才會慢慢回復。

最後,最終視力能夠回復的程度,也和疾病發生的時間有關,時間越長,因為視網膜長期被增生膜拉扯,預後越差;但是臨床實務上,醫師往往因為手術的困難,病人心裡壓力大,所以會等待增生膜成熟後比較好剝除才會建議病人開刀。卻也因此耽誤了一些好的手術時機,這就是這種手術困難的地方。

至於筆者我,因為從事視網膜手術多年來,開了不少這種病人,算是有經驗,有些結果還很不錯,恢復到一點零的視力都遇過,如果病人能夠理解恢復的時間比較久,我是願意幫忙手術的。

常見問題

問:玻璃體切除了,那個空間會變成怎麼樣?

答:換成水

問:玻璃體切除會有什麼併發症?

答:最常見的問題是白內障加速形成,好在白內障好處理。

 

arrow
arrow

    eyedr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