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位鼻淚管阻塞的病人,印象非常深刻,他因為工作的關係,堅持要同時雙眼接受手術,而且手術後兩眼效果都很不錯。

我記得他是在 柬埔寨工作的台商,近四、五年深受鼻淚管阻塞所苦,跟別人談生意時,經常得拿著手帕擦眼淚,「對方一定覺得有什麼事讓我這麼感動。」雖然打趣的描述 自己的困擾,但蕭先生的生活卻已受到嚴重的影響,決定接受內視鏡鼻淚管重建手術,術後隔日,蕭先生即刻感受到眼淚不再直流的效果。 

「流目油」是眼科門診常見的症狀,由於眼眶充滿淚水,影響患者視力,造成視力模糊,嚴重的話還會引起細菌感染,造成急性淚囊炎;若未妥善處理,甚至可能併發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且因眼淚直流,還會造成生活的不便,尤其對於女性來說,還會弄花了好不容易化好的妝容

還是先來說一下淚水的生理和解剖,我們時時刻刻都在分泌淚液,淚液由眼窩外上方的淚腺分泌,提供眼睛表面的滋潤與養分,且清潔眼睛表面的異物。多餘的淚水則會流入眼睛內側的淚點 --> 經過淚小管--> 淚囊 --> 鼻淚管,最後從鼻腔排出。

因此在正常的狀況下,眼睛和鼻子是相通的,若淚點到鼻腔的通道順暢,淚液就可以順暢的排出,但若這個通道的任何一個環節出問題,即會造成淚液流動不順,堆積在下眼瞼邊緣,出現淚眼汪汪的情形。這其中最常見的是鼻淚管阻塞。

鼻淚管阻塞的原因可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兩大類。有些家長會注意到剛出生幾個月的寶寶總是眼睛淚汪汪,眼頭部位還有黃色分泌物,這是因鼻淚管末端接近鼻腔的位置有一層薄膜,薄膜會在出生後自行打開,但部分小寶寶出生後,這層薄膜並未完全消失,使得淚水排出不順,出現溢淚。

絕大多數的小朋友在一歲以前,薄膜會逐漸退化,症狀得以獲得改善,一般建議,六個月前的小朋友只要點眼藥水,保持眼部清潔,並配合適當按摩,藉由按摩所產生的壓力撐開鼻淚管末端的薄膜即可。但若超過六個月,症狀仍持續存在,則需請眼科醫師進一步處理。

至於後天性鼻淚管阻塞則好發於中年以後。患者因長期慢性結膜炎,砂眼等反覆發炎反應,導致鼻淚管粘黏,或是因臉部外傷,傷及鼻淚系統。另外,腫瘤壓迫、醫源性的傷害或對藥物過敏等,也可能造成鼻淚管阻塞。

大部分成年人的鼻淚管阻塞則需藉由手術來處理。醫師會依患者溢淚的嚴重度與鼻淚管阻塞的程度,提供不同的治療 方式。症狀輕微的患者可採取保守療法,點眼藥水並保持眼部衛生,以免併發急性淚囊炎。但若阻塞嚴重,則需接受各種鼻淚管手術。

鼻淚管氣球擴張術是目前臨床上較為盛行的無疤痕手術方式,醫師將帶有氣球的探針伸入鼻淚道,並讓氣球膨脹,撐開阻塞的部位,最後再將氣球縮小後取出。鼻淚管氣球擴張術的做法有點類似用於心臟血管的氣球擴張術,但它和具有彈性的心臟血管最大不同的,鼻淚管周圍是硬的骨頭,因此很難被氣球撐開,打通的效果有限,很多接受過氣球擴張術的病患都會感到手術的效果只能維持很短的時間,這種手術通常只適用於阻塞狀況非常輕微的患者。

若鼻淚管阻塞嚴重,醫師只好另外在淚囊和鼻腔之間,重建一條新的通道,以讓淚水得以順利地從眼眶流到鼻腔,這就是所謂
鼻腔淚囊造口術。傳統的鼻淚管重建手術是在眼內眥與鼻樑中間劃一道1至2公分的傷口,以電鑽在骨頭上打個小洞,以便在淚囊和鼻腔間重建一條新的排水道。雖然手術的成功率高,但不少患者卻心生畏懼,寧可忍受生活上的不便,但目前已可採取新式的內視鏡重建手術,解除患者的疑慮。

內視鏡重建手術是在鼻腔內視鏡的輔助下,改從鼻子內部執行,不會在臉上留下疤痕,我統計過去四五年的案例,竟然發現手術成功率是百分之百!手術時,會有一支很細小的探照燈從淚點伸入淚囊,從鼻腔進入的內視鏡器械則可順著燈源,找到淚囊,進行手術。這個技術,除了可克服傳統手術的缺點外,對於傳統手術失敗的患者,也可藉由內視鏡進行第二次鼻淚管重建手術,直接處理鼻腔內可能造成手術失敗的的任何病兆。

但要提醒各位的是,內視鏡鼻淚管重建手術因是從鼻腔內進行,視野與可以操作的範圍有限,因此需要一些特殊器械的輔助,且必須由熟悉鼻內及眼眶解剖且瞭解內視鏡操作的醫師進行,以確保手術的成功率。

arrow
arrow

    eyedr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