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中風分為兩種: 一種是動脈阻塞, 另外一種是靜脈阻塞。 動脈阻塞確實是一個緊急狀況,不過臨床上比較少見,臨床上比較常見的還是視網膜的靜脈阻塞。今天就來看看視網膜靜脈阻塞吧!

 
為什麼說是我們為什麼時候眼中風不要急?我指的是這種靜脈阻塞。
 
因為視網膜靜脈阻塞,他的治療過程實際上蠻久的,二到三年內,病患常常會因為治療效果不好,或是不斷復發,而離開療程。那這個時候我們在治療之前,都會你必須先跟病人聲明,雖然聽起來眼中風是一個急症,但實際上這種眼中風他的治療過程可能會脫非常的久,一定要有耐心。絕大部分的病人,在經過兩年左右的追踪以後,視力會穩定在某一個水平,在此之前,視力會上上下下的,必須配合醫生的指示進行治療。
 
視網膜是眼淚最脆弱的神經組織,以相機的結構來說,那相當於是相機的底片。神經組織代謝效率很高,他也需要血液供應。血液經由動脈進來,然後經過微血管供給視網膜神經細胞氧氣以及養分,之後會從靜脈在離開眼球。如果當時我們靜脈阻塞的時候,血流就沒有辦法離開眼球,這個時候血液裡面的水份還有一些物質就會堆積在視網膜上造成視網膜和黃斑部的水腫。黃斑部的神經組織非常的細緻,神經纖維會受到拉拉扯視力就會開始下降。
 
早期的靜脈阻塞所以手術的方式,治療的原理是:既然視網膜的靜脈不通,我們就再製造另外一個通道。通常是在視網膜上而做一個切口。視網膜的靜脈就會和脈絡膜的血管相連,血液就會還是一樣可以離開眼球。但是這種手術的方式效果比較不穩定。
 
視網膜靜脈阻塞在這幾年因為藥物的發展已經可以得到很好的療效能,目前主要的 治療方式是眼內注射血管內皮增生因子的抗體,以及雷射這兩個部分。通常病人會一開始會需要先接受3次的眼內注射,之後會追蹤。如果發現有復發的話,就會再施打藥物或是雷射。
 
總之,視網膜靜脈阻塞的問題,一定要有耐心,治療的過程會非常久,而且視力好好壞壞,一定要配合醫師的治療方式。
arrow
arrow

    eyedr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