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養蚊為患!  飛蚊症應定期受檢 以遠離視網膜剝離威脅.png

臨床上很常見的一個眼疾就是飛蚊症,顧名思義飛蚊症就是在視覺中出現一些像蚊子一樣細小的視力缺損,感覺像小蚊子在眼前飄動飛舞,干擾視覺,但實際上還有的病患還會看到像是甜甜圈或是繩子的型態,更甚者還有人看到如雲霧般的整片的干擾視線的影像,這些其實都算是飛蚊症的現象,而非只有細小飛蚊飄動的黑影才算飛蚊症。

 

一般說來,在眼科醫生的觀點來看,很少有飛蚊症對視力產生真正重大的影響,但是有少部分的病友,在飛蚊症發展的過程當中會產生視網膜剝離、視網膜破洞這一類的問題,那就會對視力造成非常大的傷害,如視力受損甚至失明的狀況,為了避免這樣視力傷害的威脅,所以我們應該對飛蚊症這樣的眼疾有基本的了解,才不會養蚊為患,對視力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

 

 

養蚊為患!  飛蚊症應定期受檢 以遠離視網膜剝離威脅

飛蚊症如何形成

我們眼球猶如一台精密的攝像機,眼球的空腔中,有一個膠狀的構造,即是玻璃體,主要的功能是支撐眼球結構,由組織液像是膠原蛋白等等的成分所組成,以供應眼球內各個組織的養分,是眼球中相當重要的一個構造;在年輕的時候,玻璃體的質地非常的均勻與清澈,光線進入眼球的呈現自然也相當清晰,但隨著年齡增長、或是高度近視等等的問題,玻璃體內會開始產生一些雜質,當光線進入眼球被這些雜質干擾、遮蔽,投射在視網膜上即會形成一些暗影,也就是病友所見的細小飛蚊飄動飛舞的現象。

實際上,專業的眼科醫生對於飛蚊症遮蔽視線的問題,並非最為擔心的部分,眼科醫生更為在意的,是飛蚊症後續可能引發視網膜病變的問題,因為玻璃體本身在退化的過程當中,玻璃體的退化會產生收縮,進而對視網膜的周邊產生一些拉扯,慢慢演變成視網膜破洞,時間久了眼內的水如果由破洞滲出灌入到空腔中,就會造成視網膜剝落,如同底片的視網膜依但剝落,眼睛即失去成象作用,對視力變造成嚴重影響。

 

 

養蚊為患!  飛蚊症應定期受檢 以遠離視網膜剝離威脅

眼科醫生如何檢查飛蚊症

所以眼科醫生在門診幫病友做飛蚊症檢查的時候,最主要就是在檢查病友的飛蚊症對視網膜的周邊是否有造成較為嚴重的影響,特別是在最前面的一個角落的位置,是否有破洞的問題,因為破洞通常很細小,所以我們必須先以散瞳劑將瞳孔散大,並以強光加以照射來仔細檢查眼腔內的狀況,病患常因此感到不適,但醫生就是需要仰賴這樣的強光,與放大倍率來幫病患找到破洞的所在,再以雷射技術加以治療,待二到三周雷射傷口癒合,視網膜破洞即不會再擴大,將來也才能減少視網膜剝離的危險。

 

飛蚊症的治療方式

在門診時有的病人會擔心,飛蚊症是否一輩子都不會好?我必須說絕大部分的病人飛蚊症只是有一些視覺上的干擾,必不會有飛蚊症直接遮蔽在視覺中央的情形,然而當時際真的遇到視覺中央遭到飛蚊症干擾、遮蔽這樣情況的病人又該如何治療呢?

 

臨床上來說,眼科醫生在做飛蚊症治療的時候有兩種辦法,如前述所說,飛蚊症是因為眼內的玻璃體產生一些雜質,或是混濁物,因此一種做法是以手術的方式,就是俗稱的「玻璃體切除術」,將有混濁物及雜質的玻璃體從眼內移除,留下清澈的眼底組織及組織液,混濁物不存在自然飛蚊症也就消失了,但手術傷口大,有種殺雞焉用牛刀的概念,一般來說不會是眼科醫生首選的手術方式。

 

第二種是比較常使用的治療方式,就是雷射手術,由眼球外部來操作,針對飛蚊症的產生的部分將飛蚊症做雷射處理,雷射處理的兩個意義,一個是在於使用雷射來將大的屏蔽視覺的雜質打碎,讓眼睛比較感覺不到雜質的存在,另外一個的意義,是以雷射將飛蚊症附近一些牽拉的纖維,用雷射做一個離斷的動作,讓飛蚊症的雜質漂離視覺中央,不讓視覺感覺到雜質的存在。

 

還是必須強調的是,眼科醫生最在意的並非如何消滅飛蚊症對視覺干擾的問題,而是飛蚊症有沒有引起視網膜造成破洞,或是視網膜剝離的問題,這個是作為眼科醫生最關心的一件事。

 

 

養蚊為患!  飛蚊症應定期受檢 以遠離視網膜剝離威脅

白內障手術會引發飛蚊症?誤會大了!

有些病人在做完白內障手術之後,飛蚊症會變得明顯,因而回到門診詢問醫生「為何白內障手術後,我開始變成有飛蚊症?」,這是一個相當大的誤會與誤解,因為絕大部分飛蚊症形成的原因都不是白內障手術本身所造成的,而是飛蚊症早就存在了。

因為白內障是在玻璃體前的水晶體產生白色混濁物遮蔽光線與視覺,即便原本有飛蚊症,也會被白內障所遮蔽,因此感覺不到本身飛蚊症的影像,所以在當醫生進行白內障手術,將混濁的水晶體換掉之後,原本不清楚的視覺,變得清晰了,當光線近來時,原本存於玻璃體內的雜質就會在視覺中變得明顯,所以並非是白內障手術引起飛蚊症,而是讓原本有飛蚊症的病人在少了白內障的干擾後,視覺變得清晰了,飛蚊症的雜質相對的也就看得更清楚了,進而發現自己有飛蚊症存在,這才是白內障手術和飛蚊症比較常見的因果關係。

 

 

飛蚊症該多久檢查一次

那麼在瞭解了一些飛蚊症的狀況之後,病人通常會想知道,如果自己有飛蚊症,應該多久檢查一次自己的眼睛狀況會比較保險呢?

通常我會建議有飛蚊症的病人,大約每半年給專業醫生進行檢查,將瞳孔散大,讓醫生以專業儀器,來為病患檢查飛蚊症是否有造成視網膜破洞或是視網膜剝離的情形,能防微杜漸,即時加以治療讓視覺常保清晰。

 

arrow
arrow

    eyedr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