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眼睛開始感到紅、腫、乾、癢、痛?就可能是得了乾眼症!

乾眼症是一種眼部疾病,會造成眼睛痠澀感、刺激感並可能會影響視力。

什麼是乾眼症

瞼板腺功能障礙就是眼瞼上的腺體出現問題,是形成乾眼症的主要原因之一,這些腺體是製造瞼板線液,這些液體的主要功能是維持淚液及眼睛表面的健康,一旦腺體的出口被堵住了,就會造成腺體分泌的異常,而形成乾眼症。

乾眼症又可分為缺水型跟缺油型,缺水型可以點人工淚液來減緩症狀與不適感;缺油型乾眼症主因是眼睛周圍的血管發炎,導致油脂層分泌異常堵住瞼板腺,讓原本防止水分蒸發的油脂流不出來,水分過度蒸發,造成各種眼睛不適。

今天的主題是油性乾眼症。

 

什麼是脈衝光

強脈衝光是一種脈衝式、高強度的寬譜光,因寬譜光範圍有多種顏色,因此又名彩衝光。彩衝光的應用已有20年使用經驗的成熟技術,最早是在2002年美國醫師使用強脈衝光治療酒糟性皮膚炎患者時意外發現病患的瞼板腺功能障礙也獲得改善,便開啟了強脈衝光用於治療瞼板腺功能障礙新的里程碑。脈衝光對乾眼症治療是目前臨床最快且有效的方式之一,可以有效地改善瞼板腺功能障礙型之乾眼症。

 

爲什麽脈衝光可治療油性乾眼症

脈衝光治療瞼板腺功能障礙,是使用560-1200nm的波長脈衝式光波,對上眼瞼及下眼瞼的皮膚區域進行照射直接作用於瞼板腺腺體周圍的血管,產生熱作用疏通瞼板腺阻塞,改善分泌物及脂類的性狀,而已經疏通阻塞的瞼板腺腺體,進而促進提供淚膜所需要的正常脂類成分,促進腺體的正常分泌和瞼板腺功能恢復。近來M22彩衝光的機型,更是設計了針對血管的濾片,讓治療的目標更為明確。

總結來説,脈衝光治療眼瞼板腺體,主要兩個原理:

1. 加熱眼瞼板,讓阻塞的油脂溶解,方便眼科醫師,將阻塞變性的油脂移除。

2. 部分凝固跟發炎有關的微小血管,減少眼瞼板腺體的發炎,打斷眼瞼板功能障礙的阻塞----發炎----阻塞---發炎的惡性循環。

 

然而優化脈衝光(OPT)是一種光療法,可針對瞼板腺功能障礙有效改善,且同時治療上下瞼板腺,能量穩定輸出,效果可維持較長時間。

優化脈衝光(OPT)治療法,除了能量比較穩定之外,效果可維持時間較長,只要每3至4週治療1次,持續3至4次療程,及可維持將近1年的時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乾眼症
    全站熱搜

    eyedr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