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手術後,眼科醫師都會在眼內植入「人工水晶體」。現在科技段進展,讓人工水晶體,除了矯正近視、遠視、散光,之外,還搞定了老花問題!

試想,如果白內障手術後,連過去的老花眼鏡都可以丟掉了,眼前的視界,豈不是太美好了?

這就是今天要討論的,多焦點人工水晶體的選擇。

各位常常聽到的,有單焦點、多焦點、長焦段、三焦點人工水晶體,這些不同的名稱,究竟他們的差別為何?

 

單焦點、三焦點、長焦段人工水晶體的差別為何?

人體天然的水晶體是一個Q彈的組織,配合眼睛裡面的睫狀肌,隨著看遠、看近做調節。

年輕的時候,彈性好,調節功能正常,所以看手機不用戴老花眼鏡。上了年紀之後,自己天生的水晶體彈性變差,無法調節,所以看手機要戴老花眼鏡了。

白內障手術將天然水晶體移除後,植入「人工水晶體」取代,所以聚焦,調整焦距的重任就落在這個「人工」水晶體上面了。

「單焦點水晶體」所有光線聚焦在單一焦距,優點是在特定焦距上看東西非常清楚。一般醫師和病人,焦距會選擇看遠的。但是看近的沒有調節功能,所以手術後看手機會需要戴老花眼鏡。

「多焦點水晶體」是在水晶體上做一些設計,讓不同距離的光線聚焦在視網膜上,所以可以看不同距離的影像,優點是比較方便,特別是看手機或是 iPad,不需要戴老花眼鏡這點,對現代人來說就非常重要了。早期的多焦點水晶體可能的缺點是,整體視覺品質可能沒有那麼清晰,並且分光到多個焦段,還可能會造成光學干擾,例如,光暈、眩光、星芒,對夜間視力,特別是開車的人,會有一些影響。這幾年,多焦點水晶體的進步,這些缺點已經被大幅度改善了。

目前的「多焦點」水晶體,市場上有幾個選擇,分別是「雙焦點」、「三焦點」、「延長焦段」水晶體,而這幾個水晶體的選擇中,有些還有矯正散光的功能。

先說,「雙焦點水晶體」。雙焦點,在市場上市比較早期的產品,產品的定位上,就是看遠以及看近的(33公分)我。個人的使用經驗來說,在合適的病人身上,其實看近的功能是非常優秀的,很多病患兩眼放完之後,其實真的可以脫離老花眼鏡的依賴看手機,缺點就是,夜間行車的時候,有些人會有眩光的現象,所以不太適合職業駕駛人。另外就是看中距離時候,例如汽車儀表板,清晰度不如中距離或是遠距離。

接下來,我們再說一下「三焦點」水晶體。三焦點水晶體是「雙焦點」之後的產品。目的在同時提供遠、中、近距離的可用視力。跟前面那個「雙焦點」比起來的差別,就是看中距離比較清楚;也由於是比較後期的產品,夜間眩光的程度,和早期「雙焦點」比較起來,也減輕許多了。三焦點跟後面要說的,「延長焦段水晶體」比較,近距離的表現也比較優秀。夜間光干擾的現象可能較「延長焦段水晶體」明顯,需要多花一些時間適應。

最新的產品是,延長焦段水晶體,目的在提供從遠到中距離(約60到70公分),或從遠到近距離(約40公分),連續性的可用視力。提供遠到中距離可用視力的水晶體,近距離視力表現尚可,可能需要老花眼鏡輔助。優點是夜間光干擾的現象,相較於三焦點和雙焦點水晶體,比較容易適應。「延長長焦段水晶體」是將焦點延伸,與多焦點分光聚焦原理不同,視覺品質接近單焦點水晶體,且因焦點延伸,讓本來只有一個點清楚,變成一段距離清楚,拉長了可視範圍,提供連續清晰的遠、中距離視力。例如開車看遠方、看儀錶板與導航等皆清楚。對於職業駕駛人來說很方便。但是看近距離或手機,可能還需戴輕度老花眼鏡。

關於多焦點術後夜間眩光問題

老花矯正水晶體因為光學設計的原因,夜間看車燈或路燈的外圍,會有眩光(光源看起來變成圓形放大往外發散的光)、光暈(光源外圍繞幾圈環狀的亮光)或星芒(從光源往外發出放射狀的光線)等光干擾現象,皆屬正常。經過詳細術前評估,判定適合使用的病患,在植入水晶體之後,經過數個月的適應,大腦會部分抑制這些夜間光干擾的感覺,大部分病患不至於感到過於困擾。

該如何選擇人工水晶體?

選擇水晶體要看每位病患眼睛的狀況,根據病患的生活型態、用眼需求來評估,給予個人化的建議。如經濟無法負擔,可以使用單焦點水晶體,具有一定的視覺品質。經濟能力允許或有醫療保險的狀況下,可以挑選更多附加功能的人工水晶體,提升生活品質與方便性。

臨床上,我們有一些基本的判斷原則。

假設病患散光125度以上建議用「散光矯正型的人工水晶體」,根據我臨床上的經驗來說,散光水晶體的矯正效果是非常 rewarding 的;所以說,如果您有散光問題,我會強烈建議,散光單焦點,或是散光多焦點水晶體。

年紀比較大的病患若因黃斑部、視網膜比較退化,較不建議用光學比較複雜的多焦點水晶體。單焦點或是單焦點散光比較理想。

假使病患眼睛狀況良好,而工作屬於靜態,常看近、不用開車,建議用「多焦點水晶體」。

如果是需要開車或是有比較多戶外活動的病患,建議用「長焦段人工水晶體」,看遠的時候可以有接近單焦點水晶體的視覺品質,看近也能有部分代替老花眼鏡的功能。

arrow
arrow

    eyedr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